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台灣昆蟲的祕密花園(賞蟲趣)

尚-亨利·卡西米爾·法布爾,法國博物學家、昆蟲學家、科普作家,寫了十集《昆蟲記》,他以膜翅目、鞘翅目、直翅目的研究而聞名。為現代昆蟲學與動物行為學的先驅,維克多·雨果稱他為「昆蟲世界的荷馬」。
那麼今天我就來寫寫自己的昆蟲記吧!─
一.不公平的待遇
人類,一種可怕的生物,只要是喜歡的,就會把它帶回家;只要是不喜歡的,一來就是把牠趕走,二來就把他殺死。蝴蝶和蒼蠅就是一個例子:
當蝴蝶飛來時,小朋友個個跑過來,讓蝴蝶停在自己的手指上;嗡嗡嗡~當蒼蠅飛來時,小朋友個個拿出蒼蠅拍,準備打蒼蠅。
這並不是誰的錯,而是因為我們本生的觀念從小時候開始就是如此,但是我們人類究竟有沒有想過如果一種小動物滅絕了,就會引響到一整個大自然,一整個食物鏈,甚至影響到自己,到最後人類就是自取滅亡。
二.蚜蟲巧遇
這裡一棵植物,在近看一點,你會看見一點一點黃黃的東西,在更近看一點,就會看見一隻又一隻的可愛小蚜蟲,突然旁邊出現了幾隻社會性昆蟲─螞蟻,牠以觸角點了點蚜蟲的屁股,屁股就露出了蜜露,螞蟻便開始吸食。突然一隻食蚜蠅飛過,螞立即將蚜蟲藏了起來,等食蚜蠅走了,螞蟻又繼續品嘗蜜露。小蜜蜂和胡蜂也飛來了,他們都以咀嚼式口器來舔沒吃完的蜜露。倏然,小小圓圓球吊在牙蟲的附近,仔細一看原來是草蛉的卵啊!草蛉幼蟲以蚜蟲為食,為了好方便讓草蠅寶寶取食,所以草蛉媽媽就把卵生再有蚜蟲活動的範圍附近,做媽媽的真是辛苦啊!不知是不是因為食物不夠了,蚜蟲們打開了久違的翅膀,像一台又一台的小滑翔翼,飛向下一個降落地點。
※補充
蚜蟲因為天敵很多,所以為了不讓種族絕種,牠們已經演化成可以直接以胎生繁殖,這樣就不用等卵孵化的時間,天敵們不管怎麼吃都還是有蚜蟲。
三.胡蜂?蜜蜂?「蜂蜂」顛顛傻傻分不清
蜜蜂和胡蜂都是蜂,但是有什麼差別呢?
這裡有一些小撇步:
1.蜜蜂的針有一個小倒鉤,而胡蜂沒有,所以蜜蜂的針只能用一次,胡蜂的可以用好幾次。
2.胡蜂牠的腳有一些尖尖的刺,這代表胡蜂是捕捉性昆蟲,是肉食性的所以不會產蜜。
3.胡蜂的眼睛有缺一角,而蜜蜂沒有。
4.在休息的時候,胡蜂的翅膀會摺起來,而蜜蜂的不會。
※蜜蜂
蜜蜂是社會性昆蟲,蜜蜂的一生就從女王蜂開始說起,首先女王蜂會先生出一隻小女王蜂以及其他的蜜蜂,如何分辨是雄是雌呢?這就要看女王蜂生出的卵有沒有受精,有的就是雌的,沒有的就是雄的。等小寶寶孵化出來之後幾天牠們的食物就是蜂王乳(工蜂所產出),但是之後就只有女王蜂寶寶喝蜂王乳了,到了一定的時間女王蜂和巢裡的雄蜂就會開始婚飛,婚飛了之後雄蜂就再也不能回到巢裡,因為雄蜂只會吃和睡,一點都不會做事。當巢很擠時,女王蜂就會帶著一批蜜蜂到外面,再築一個新的巢。
※胡蜂
胡蜂是肉食性昆蟲,以捕捉昆蟲為生,對光線很敏感,尤其是晚上,因為牠們有具有趨光性,在晚上時,牠們是以氣味來分辨獵物位置。
四.昆蟲的變態介紹
-1完全變態
在完全變態的昆蟲成長過程中有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幼蟲和成蟲的樣子差異非常大,例如常見的蝴蝶、甲蟲等……。
-2不完全變態(分為漸進變態及半行變態)
漸進變態:昆蟲成長過程中有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因為幼蟲看似成蟲而叫做若蟲,例如竹節蟲、蟋蟀、螳螂等……。
半行變態:昆蟲成長過程中有卵、稚蟲、成蟲,三個階段,稚蟲生活於水中,羽化後才爬出水面,例如蜻蜓、豆娘等……。
-3不變態
在不變態的昆蟲成長過程中有卵、仔蟲、成蟲,三個階段,此幼蟲稱仔蟲,型態和成蟲極為相似,只有大小的差異,例如衣魚等……。
五.螞蟻、白蟻大不同
有些人會說螞蟻和白蟻的差異就是顏色不同,但其實不是。
白蟻和螞蟻其實所在的目就已經不同了,螞蟻和胡蜂、蜜蜂一樣是膜翅目的昆蟲,而白蟻是等翅目的昆蟲,所以是完全不同的種類,下次請不要再搞錯了。
六.水中大觀摩
小湖就是一個很好的生態觀察地點,只要生態保持很好就會有很多的小動物或是水生昆蟲。
一隻悠閒的水黽在水上輕鬆地跳舞,過了幾分鐘之後,又來了一隻水黽,牠同樣也跳起了舞,不知過了多久,兩隻水黽相撞了,原本開心的心情都通通不見了,只剩下兩隻水黽打架的模樣。往別處看,有一隻豆娘和一隻蜻蜓正在比賽誰產卵速度比較快,蜻蜓很快地一直點水
,有時候還直接潛到水裡去,而豆娘則找了一位雄豆娘來保護牠,自己把尾巴伸到水裡慢慢產卵,所以這場比賽的優勝著很明顯就是蜻蜓。看完了水上,再來看水下的,紅娘華隨著水流尋找獵物,你有看見牠後面向吸管的東西嗎?那就是牠的呼吸管,可以用來呼吸。其實不只紅娘華在找食物,水螳螂也出沒來抓獵物了,牠和螳螂一樣有捕捉腳,可以說是螳螂的「反版」呢!咦?剛才為什麼有一隻蟑螂游過去呢?原來那隻不是小強,而是龍蝨啦!龍蝨成流線型,後腳有許多剛毛,就像槳一樣可用來划水,十分方便。在石頭旁邊還有一隻負子蟲,大家來猜猜看牠是雌的還是雄的呢?答案就是牠是雄的,在卵還沒孵化前負子蟲都會背著卵保護牠,可以說牠是一位好爸爸呢!
※蜻蜓和豆娘
兩者相似,分別牠們方法有幾點:
1.蜻蜓複眼幾乎包住頭,而豆娘則為於頭部兩側,成啞鈴狀。
2.休息時,蜻蜓翅膀是張開的,豆娘是合起的。
3.蜻蜓前後翅大小不同,豆娘前後翅相似。
4.蜻蜓稚蟲是以直腸鰓呼吸,豆娘稚蟲是以三片尾鰓呼吸。
七.結語
寫下這篇小小昆蟲記,寫著寫著就覺得自己很厲害,會懂這麼多事情,但是或許我還不能和法布爾比較,因為他可是寫了十本昆蟲記呢!而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我厲害的人還多數也數不清呢!所以我也要多加努力學習才是。
-(完畢)———————————————————-
謝謝施老師的用心教導以及精采的投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