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台灣野鳥的世界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雙胞胎姊妹,姊姊叫做空鳥,妹妹叫做蝶祈,姊姊做甚麼都做的很好,相反的妹妹甚麼都不會做相反的就只會抓蝴蝶……
所以大人們就將她們處處比較,誰做的好就獎勵,誰做不好就處罰,當然結果不用想就知─每一次都是空鳥做的好,但是她卻沒有覺得驕傲,反而覺得眼前茫茫……
就這樣子一直過了很久很久,直到空鳥看見了一本叫做「天之藍,海之藍」的書,看見了好多好多的鳥,有畫眉、烏鴉、啄木鳥、杜鵑等……,這讓她看見了希望,沒錯,這就是她幸福的陽光。
第二天早晨,有一隻小小的似人又似鳥的玩偶,可是會飛也會動的東西出現在眼前,之後她說:你好,我是你的小精靈我叫威爾斯克維勒卡,就叫我萊卡吧!
空鳥:甚麼?小精靈?
萊卡:嗯!沒錯,你有沒有看過一本書書上描述─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顆心靈之蛋,當人尋找到了自己的夢想,蛋就會浮化成為小精靈。
空鳥:這一本書難道就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繪本?但是它好像不見了呢!
萊卡:它沒有不見,只是它會改變自己的使用者,當它的任務完成之後就會消失。
空鳥:難怪,那你們也會消失嗎?
萊卡:這是當然的,當小精靈的主人失去了前進的動力時,小精靈就會消失,而主人也會進入絕望的深淵。
空鳥:原來是這樣,你放心我已經找到了自己的世界了,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夢想消失的。
萊卡:那我就放心了!那我們明天就去看鳥吧!
第二天……她們到了金面山賞鳥
萊卡:現在我們到金面山了。首先我門來分別鳥的種類。
空鳥:這個我知道,它分為五種。
第一.留鳥,就是在本土生土長,不會離開的鳥類。因為不會離開,一年四季也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不過有時還是會做短距離的遷移,像是從北部飛到南部,或 是垂直遷移(從高山遷移到平地)。我們常見的留鳥有綠繡眼、白頭翁與麻雀(都市三俠)等等。我們台灣有二十五種特有種,這是只有在台灣看的到,就算找遍世 界各地,也是不可能看到的。
第二.候鳥,又分為夏候鳥及冬候鳥,夏候鳥出現在五月到九月,例如會請保母的杜鵑鳥,牠們一種獨特的繁衍方式,牠們會把生下的蛋「強制寄託」在別種鳥類的 窩中,就像是請保母一樣,如果那隻鳥不願意養,牠原來的巢中所有的蛋都會被布穀鳥「一掃而空」,全部都從樹上被踢下去。冬候鳥在每年的九到隔年的五月可以 看見,例如雁鴨科的鳥類。
第三.過境鳥,也是一種候鳥,但是目的地不是台灣,牠們只是停留在台灣當休息站,等補充體力與食物完畢後又會繼續著牠們的遷移行程。
第四.迷鳥,顧名思義就是迷路的鳥,牠們可能是因為氣候異常或颳風下雨時迷失方向而從天上掉落下來。
第五.逸鳥,牠們本來是人們飼養的鳥,但是因為疏忽、刻意放生或其他原因而逃出籠子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懷抱。其實,這種鳥類會與原本棲息在台灣的留鳥為有衝突,甚至影響到留鳥後代的棲息環境甚至生存的機會與數量。
萊卡:沒錯,世界上的鳥類一共有9759種,其中臺灣就有626種。
之後她們便背著望遠鏡上山去賞鳥……
上山的路上……
空鳥:萊卡,你知道世界上第一個飛過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的是甚麼鳥嗎?
萊卡:我記得第一個是班頭雁,第二個好像是天鵝吧!
空鳥:答對了!而且天鵝的羽毛是世界上最多的,大約有一萬七千根羽毛,而蜂鳥的羽毛是世界上最少的,只有一千多根羽毛。
萊卡:那現在換我告訴你一些知識─鳥類是嚐不出酸甜苦辣的、世界上的九千七百五十九種鳥類中,大約八千種是母的體型比公的大,七千五百種是公的長的比母的漂亮。
他們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突然,草叢裡出現了一隻小蛇……
萊卡、空鳥:啊!有蛇!
小蛇:別怕,我不會對你們做甚麼事的。不然我來教你們一些蛇的小知識,首先是臺灣的六大毒蛇有: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鎖鏈蛇、百步蛇和青竹絲,它有一 個口訣就是─忍者龜帶著一副眼鏡和一把雨傘,走到門外,鎖上了門,走了一百步,走到一座青竹林,其中毒性最強的是鎖鏈蛇,牠的毒有兩種,一種是神經系統為 對象的全身性毒劑─神精毒,另一種是出血毒,其他的都只有一種。
空鳥:原來是這樣,謝謝。
又過了一段路程,終於到達了頂端……
萊卡:看來今天的運氣很好,不但吸收了一些蛇的知識,而且還看見了大冠鳩呢!
空鳥:恩!不過看起來再過一個小時後天色就要暗了,我們還是再看一下之後就馬上下山吧!
就這樣她們下山了,而天上的大冠鳩就像是和她們道別般,在天上盤旋又盤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林金雄老師的用心教導,終於在畢旅完畢之前打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