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金面山校外教學心得

人界曆2020年13月14日
那天下午我看著電視,當我轉到了Xihu生態電視台時,突然一陣睡意跑了出來,就這樣我進入了電視機裡面的世界……
視界曆2020年13月14日
眼睛睜開,我看見了和我睡著前完全不一樣的景象,四周有著攝影棚,旁邊還有一座山,不知不覺我覺得這座山好面熟,我發現了我現在是在Xihu生態電視台畫面中……
「不會吧!我在電視之中?」我說
突然我的眼前出現了一個畫面,上面寫著:
現在如果你想回到真實的生活,你就要找到所有的線索,只要找到一個線索,你的背包中的箱子就會亮一顆星,只要集滿三顆星星之後盒子就會打開帶你回到原來的世界。
看完了之後畫面就消失了,隨著它的消失,山也開始說話了。
「你就是從其他世界來的人嗎?」山說
「嗯!沒有錯,難道你會給我一些提示嗎?」
「雖然我不會給你提示,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一座魔法山,你只要輕輕觸碰一下想要知道的東西,它就會告訴你,那你想不想要知道有關於我─金面山爺爺的事情啊?」山說
「好呀!反正時間很多,多聽一點東西應該也沒關係吧!」我說
「好,那我開始說囉!金面山的地質是2000多萬年前沉積而成的「木山層」,位於內湖區的西北側,貼著環山路的連綿山嶺,屬於五指山系支脈。整個山系屬單 面山,呈現東南面平緩而西北面陡峭的山勢,稜線主步道高低起伏變化大是一大特色。由於山頂裸露的石英砂岩在陽光照射下,會閃閃發亮,故名為金面山。如果從 金龍產業道路方向仰望山頂巨石,猶如一把剪刀插向天際,故又稱為剪刀石山。」山說
「原來是這樣呀!」我說
「現在我開始說金面山環境,金面山因為氣候乾燥,植物多屬於耐乾旱型植物,尤其生長在稜線的植物受強風直接吹襲,加上地質多為膠結良好的石英砂岩,土壤化 育不易,保水力差,乾燥貧瘠,生長在此的植物如:小葉赤楠、紅楠、小花鼠刺、青剛櫟、茜草樹、大頭茶、車桑子、桃金孃、繖花藤等為適應環境,植株大多顯得 低矮,葉片厚實亮麗,透露出稜線植物特殊的適應機制與堅強的生命力。」
這時盒子發出了嗶嗶聲,一顆星亮了……
「仔細想想,說不定這一座山到處充滿了知識呢!謝謝金面山爺爺的介紹。」我說
接著開始爬山……
爬山沿途到處都是五色鳥在歌唱,就這樣他美妙的歌聲就陪伴著我,讓我開心地大步大步向前進,突然,一隻白痣珈蟌飛了過來,之後我又發現了一隻竹節蟲。(輕點了他們一下)
白痣珈蟌:
科 :珈蟌科
俗名 :珈蟌,色蟌,川蜻蛉 (白痣珈蟌)
特徵 :翅在基部變得較窄.翅切與翅基部間有10或以上的橫脈.翅的顏色常為黑色或有黑色紋路亦或是基部具有紅點.休息時翅合起背於背上.
竹節蟲:
科 :竹節蟲科
俗名 :竹節蟲
特徵 :身體,足等極為細長.觸角細長.附節通常為五節.尾毛僅一節.通常無翅.前胸未如中後胸般延長.
「喔~原來這個功能這麼好用,可惜如果我回到原來的世界就不行這樣用了」我說
接著又繼續向前進,突然我的餘光剛剛好看見了一片葉子,它上面有幾個個像是蟲蟲,但是他們卻不會動,靈光一閃,我想到了這是自然老師上課教過的蟲隱,也就是蟲蟲小寶寶的床。
再繼續向前進,走到了一片小草地,雖然看不清楚,但是好像有一個東西在動,再仔細看之後才發現是一隻蟾蜍,要怎麼分是黑框還是盤古呢?很簡單,只要看它們有沒有「戴眼鏡」就知道啦!看他沒有眼鏡,應該就是盤古吧!(點一下)
盤古蟾蜍:
俗名 :台灣蟾蜍,癩蛤蟆
特徵 :大型蛙類,皮膚粗糙不滿疣粒,膚色會隨環境不同而變深、變淺,不同地區的個體,膚色也會有所差異,一般以土褐色、紅褐色、灰褐色、暗褐色為主。
走著走著終於走到了有石頭的地方了,這是第一段大岩壁,
準備開始抓著繩子往前爬……
第一段結束,又有一小段的森林路線,這一次我看到了鵝掌柴以及有好多好多刺的雙面刺。(點一下)
鵝掌柴:
俗名 :江某
特徵 :半落葉喬木。掌狀複葉互生,小葉有6~11枚。
(聽說有些小朋友會把它的葉子拔掉,然後枝條就可以在手指上轉動作為玩具)
雙面刺:
俗名 :兩面針、黃根、鳥不宿、上山虎、崖根、崖椒、鳥踏刺、滿面針、土花椒、胡椒勒、大葉椒勒
特徵 :莖為木質藤本,莖伸長,攀援性,枝條、葉軸及小葉之中肋有短鉤刺。
盒子又嗶了一聲第二顆星星亮起,然後就是第二段準備攻頂了!
「這一段又比第一段更陡了,還好今天是大晴天,不然下雨的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危險。」我說
就著樣我一口氣攻頂了,同時第三顆星星也亮了,盒子打開了,這時我看見了一隻大冠鷲在天空翱翔,轉了幾圈後便停在剪刀石最高處,這讓我頭開始暈眩……
人界曆2020年13月14日
醒來,我不經覺得這是一場漫長的夢,回頭看看時鐘,不多也不少,正好是剛剛睡前的時間,我突然覺得這件事好像完全沒有發生過……(END)
…………………..
這一次真的看見了好多東西,雖然我在故事裡只有寫兩段大岩壁,但其實有四段─上山兩段,下山兩段,有趣的東西就像是:大頭茶上有好多好多毛毛蟲、尺蠖蛾, 因為牠只有兩對腹足,所以爬行方式是一縮一開、枯葉蛾毛毛蟲的刺很細,如果被刺到就必須到醫院去用鎳子把牠插進手裡的刺一根一根拔出來等……
感謝老師們的教導!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