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台灣蝴蝶面面觀

~昆蟲真奇妙─蝴蝶篇~
壹.昆蟲特徵
有些動物長的都和昆蟲很像,但是要怎麼分辨呢?
「其實很簡單喔!」小蜂蠅說
「只要有六隻腳,而且身體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的就是昆蟲,而胸部的部分又分為前胸、中胸、後胸,有翅膀的昆蟲一對長在前胸,一對長在後胸。」
「有些人說觸角也可以分辨,這也是可以的,但是很少人會辨別,比方說我-蜂蠅和蜜蜂彼此長得很像,只有觸角的長短,以及有沒有毒針,所以看到我的時候請不要躲得遠遠的。」
貳.蝴蝶─鱗片
大鳳蝶小芙蝶說:「我們蝴蝶之所以有漂亮的顏色因為我們的翅膀上有很多很多的鱗片。把我們的翅膀放大四百倍,就會看到一片一片的鱗片,我們的鱗片只有勾住而已,所以很脆落,只要一碰到就會掉落,如果鱗片全部掉光光,翅膀就會透明無色,和『保鮮膜』一樣,有一種蝴蝶叫做『透翅蝶』也就是沒有鱗片的蝴蝶,因為沒有鱗片,所以我們不容易找到牠,而牠的女朋友也是一樣,所以牠的翅膀會有一些斑紋,讓女朋友看見牠的行蹤。」
「蝴蝶鱗片的顏色又分為化學色以及物理色,一直都是同一種顏色的就是化學色,如果從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同顏色的就是物理色,例如珠光鳳蝶或是摩爾蝴蝶就有這種物理色,鱗片之間的溝紋愈深、紋路愈複雜,物理色就會愈明顯,在日本又稱為『幻色』。」
「鱗片除了讓蝴蝶色彩繽紛外,還有很多用處,像是可以防水或是躲避蜘蛛網之類的,可說是好處多多喔!」
參.蝴蝶─食物
有些人可能以為蝴蝶只吃花蜜,這是錯誤的想法,其實蝴蝶還是會喝水喔!但是牠不是因為口渴,而是為了吸收其中的鹽分,不過因為這樣比較危險,所以大部分喝水的都是雄的,而這些鹽分就會當作是交配時送雌蝶的禮物,讓雌蝶增加產量。此外,有些蝴蝶還會喝酒喔!像是枯葉蝶或是仁愛綠蛺蝶等……,牠們不只是會喝酒,他們喝酒喝一喝還會醉得像醉鬼一樣,飛得東倒西歪呢!
肆.蝴蝶種類
蝴蝶是分布於動物界節肢動物們昆蟲綱鱗翅目的昆蟲,在鱗翅目裡又分為蛾和蝴蝶,蝴蝶中又分為喜蝶科、鳳蝶科、蛺蝶科(含斑蝶、環紋蝶與蛇目蝶)、粉蝶科、弄蝶科、灰蝶科、蜆蝶科,
以下是一些蝴蝶的介紹:
1.寬尾鳳蝶
是台灣特有種的蝴蝶,全世界只有中國大陸(中國寬尾鳳蝶)以及台灣有,牠的蝶尾比其他鳳蝶寬。
2.大白斑蝶
有毒,有些人會叫牠大笨蝶,因為飛得很慢,食草是爬森藤。
補充:斑蝶科的幼蟲食草為有毒的蘿藦科、夾竹桃科植物,雄蝶身上有毛筆器,這是雄蝶的秘密武器,它可以在雌蝶猶豫不決的時候使用,只要使用了它,雌蝶就會馬上答應結婚。
3.恆春小灰蝶
看起來是「雙頭蝶」,其實牠只有一個頭,另一個是假的,有些鳥類就會傻傻的騙,分不清哪一個是真是假。
4.玉帶鳳蝶
小時候和無尾鳳蝶吃同樣的食草,但是在都市裡卻看不見身影,因為玉帶鳳蝶改不了習性,所以如果你把牠和無尾鳳蝶放在一起,你就會發現無尾鳳蝶剛開始一直撞天花板,過一陣子就慢慢飛低,而玉帶鳳蝶不管多久都一直撞天花板,這就是玉帶鳳蝶改不了習性的證明。
5.枯葉蝶
翅膀外面看起像一片枯葉,裡面有著漂亮的花紋,休息時翅膀閉著,看起來是一片枯葉,敵人又不容易發現。
伍.蝴蝶躲天敵方法
1.藏匿
例如:枯葉蝶像枯葉,可躲藏在落葉堆中,不被發現。
2.偽裝與擾亂視覺
例如:石牆蝶(地圖蝶),翅膀看起來破爛,不動時讓天敵以為是人類丟下的垃圾。
3.恫嚇及自體防衛
例如:蛇目蝶的假眼,讓天敵看到了會嚇一跳。
4.擬態
米氏擬態:有毒斑蝶互相模仿,讓捕食者吃過一次遍不敢再吃。
貝氏擬態:無毒蝴蝶模仿有毒蝴蝶,使吃過有毒蝴蝶的捕食者不敢吃外貌相似的無毒蝴蝶。
陸.蝴蝶一生
卵─外觀五花八門,一般來說以圓形、半圓形、梭形與扁圓形為主體,相同科數的蝴蝶,其卵的外部形狀大多也相同。
幼蟲─孵化的幼蟲會咬破卵殼爬出,幼蟲的第一餐就是卵殼,有些幼蟲肚子很餓還有可能吃掉別的還沒孵化的卵殼。
蛹─各種蝴蝶蛹形有相當程度的差異,總歸納起來可分為帶蛹及吊蛹。
成蟲─羽化中的蝴蝶會將身體的血液壓縮進中空的翅脈中,以舒展又卵又皺的翅膀。如果羽化時翅膀伸展空間或時間不夠,就會變成殘障蝴蝶。
柒.結語
之前養過蝴蝶的幼蟲,雖然毛毛蟲化蛹羽化成功的機率很高,但是往往還是會出現羽化不完整(殘障)的蝴蝶,牠如果放生一定很快就死掉,所以只好用蜂蜜水餵牠,沒想到就這樣子養了約一個月半呢!
雖然我原本就有些許蝴蝶的知識,但這一次課程讓我的蝴蝶知識更加豐富,非常感謝陳老師燦榮的講解、教導以及精彩的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