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

「今天,大家來玩全員逃走中吧!」一個廣告閃了過去,接著開始了我最喜歡的節目─Xihu生態fun輕鬆……
「嗨!大家好!現在又到了Xihu生態fun輕鬆時間,這一次我們要介紹什麼主題呢?輪盤請轉~」主持人說:
輪盤轉動轉到了青蛙的地方……
「ok!現在我來簡單的介紹青蛙:
蛙類,俗稱水雞、田雞、石雞,台語俗稱四腳仔、四腳魚仔或水雞,屬無尾目兩棲綱動物,大約有4800種,絕大部分生活在水中,也有生活在雨林潮濕環境的樹上的。卵產於水中,也有的樹蛙僅僅利用樹洞中或植物葉根部積累殘餘的水窪就能使卵經過蝌蚪階段。
蛙類最小的只有50毫米,只相當一個人的大拇指長,大的有300毫米(一尺多),瞳孔都是橫向的,皮膚光滑,舌尖分兩叉,舌跟在口的前部,倒著長回口中, 能突然翻出捕捉蟲子。有三個眼瞼,其中一個是透明的,在水中保護眼睛用,另外兩個上下眼瞼是普通的。頭兩側有兩個聲囊,可以產生共鳴,放大叫聲。體形小的 品種叫聲頻率較高。
蟾蜍科眼睛後方有耳下腺,可分泌蟾蜍毒素。皮膚粗糙。頭部有骨質棱脊。無齒。頭部骨質化。水平瞳孔。大部份陸棲性。未成年的雄性蟾蜍睪丸前方有畢德氏器,是退化的卵巢,成年後消失。
樹蟾科棲息在樹上的多是綠色的,然而在陸地上和水中的種顏色則較為暗淡。牠們大多數是以捕食昆蟲為生,但也有部份較大的種是依靠捕食小型脊椎動物為生。
叉舌蛙科體型都較其他科蛙類粗壯,而且鼻骨與舌骨較大。牠們皮膚的表面不平滑,有棒狀或是顆粒狀的突起。
狹口蛙科是無尾目中地理分佈最廣的一個科,一共有9個亞科,69個屬和413種,也是任何蛙家族中屬數目最多的一個科。
樹蛙科是多種分布於亞洲和非洲的蛙類。
赤蛙科是台灣數量最眾多,它們跳躍力強,又擅長游泳,體型大多都是流線型。
那麼就game start!」主持人說:
這時我身後的背景換成了街道,而不是原本舒服的客廳,而且是超級大街道,仔細的觀察一下才發現不是街道變大,而是我變成了一隻青蛙,ㄜ……這應該不是重點吧,重點是現在這整個街道上充滿了青
蛙,而且為什麼在街道上會有四個籠子啊?
主持人這時不知從哪裡變了出來……
「大家好!歡迎來參加蛙蛙全員逃走中!」主持人說:
「呱…?」所有青蛙
「啊!對了,我還沒有戴翻譯器,難怪蛙蛙們都聽不懂。好了,大家聽好了,我再重新說一次,大家好!
歡迎來參加蛙蛙全員逃走中!這是一個死亡遊戲,現在這四個籠子裡各有四隻外來種青蛙,分別是牛蛙、海蛙、班腿樹蛙、花狹口蛙,只要他們不管哪一隻抓到你, 你就算死亡,一隻蛙會有兩條生命,抓到了第一次,你會被送到籠子裡,遊戲中會有一次小遊戲讓你們有機會出來,但是請注意,如果出來之後又被抓到,就會馬上 被四隻外來種青蛙吃掉,而且當你遊戲結束之後還在籠子裡一樣會被吃掉,這樣了解了嗎?」主持人說:
「呱呱!了解了!」所有青蛙
「那麼現在遊戲開始,青蛙們將在十分鐘後被放出,請趕快躲起來,我們這個遊戲有將近三小時的時間!」主持人說:
大家快逃啊!十分鐘後,籠子打開……
牛蛙心裡想:嘿嘿!我就是大名鼎鼎的牛蛙小綠,我可是台灣最大的青蛙種類喔!我們牛蛙體大粗壯,成蛙體長20釐米,重達1公斤。體背綠棕色,有暗棕色斑 紋,腹部灰白色,雄蛙咽部黃皮,皮膚粗造。體綠或棕色,腹部白色至淡黃色,四肢有黑色條紋,體長約20公分,後肢長達25公分,成體大者體重超過0.5公 斤。
海蛙心裡想:我的頭尖尖長長,頭長略大於頭寬,上下唇有深色縱紋,瞳孔黑色,但是在強光下呈紅色,眼鼻線是黑色的。背部膚褶排列整齊,兩側各有一條縱行不 連續的膚褶。背部顏色及花紋多變,青灰色、褐色或深灰色,有時雜有明顯的紅褐色或綠色,我們有些有背中線,背中線寬細不一,顏色也多變,無背中線的兩眼間 常有一明顯白點。
班腿樹蛙心裡想:YA!終於自由了!美味的食物別跑,我來了!對了,偷偷告訴你現在我可是欺負其它台灣原生種青蛙的最大兇手呢!哈哈哈!
花狹口蛙心裡想:在下就是花狹口蛙,千萬不要看我長得漂亮就覺得我可以玩呦!我可是有毒的呢!
遊戲過了不久,開始有青蛙被抓了,第一個是盤古蟾蜍,第二個是金線蛙……
不知不覺時間已經過了快要一半,而自由的青蛙數量也從原來的四、五十隻變成了二十多隻,正當我爭因為我變成的是小雨蛙,而不是其他大型蛙類而高興時,牛蛙發現我了!他立刻跳了過來,馬上我就進到了籠子裡。
籠中,一大群青蛙圍在一起在討論作戰計畫,各式各樣的叫聲都有,有:「咯拉─咯拉─咯拉─」、「ㄎ哩─ㄎ哩─ㄎ哩─」、「嘎!嘎!嘎!」、「嗶…嗶…」「啾-啾-」
鈴!鈴!鈴!不知名的鈴聲響起,籠子打開了,主持人又再度出現。
「現在到了小遊戲時間,這一次的遊戲是迷宮闖關遊戲,一組可以有三隻青蛙,那現在背景架設完畢,遊戲開始!」主持人說:
第一題.目前台灣有幾種蛙類?
答:三十三種,其中有四種外來種。
第二題.請問青蛙是男追女還是女追男?
答:女追男,因為青蛙是大近視,但是聽力很好,當母蛙聽到公蛙的叫聲時就會開始移動,公蛙就會馬上抱上去女追男,運氣好的話抱到母蛙,運氣不好則抱到其他公蛙。
第三題.盤古蟾蜍、黑眶蟾蜍分別?
答:最簡單就是看有沒有黑色的口紅、黑色指甲油、黑色的眼線,有的就是黑框蟾蜍。
第四題.青蛙生活史?
答:蝌蚪在發育中期先長出後腿,前肢則在蝌蚪期末期才會成型,而且一直藏在胸前的透明袋中,等到接近變態的時候才會伸出來。牠們利用伸出的前肢擋住用鰓呼吸時的出水孔,使剛變態的小蛙自然而然地放棄鰓呼吸,完全改用肺及皮膚呼吸。
第五題.青蛙器官?
答:
眼睛─有上眼瞼及下眼瞼,以及從下往上翻蓋的瞬膜。因為青蛙是由上往下跳入水中,所以瞬膜要由下往上蓋,如果由上往下蓋,水就會跑進眼睛裡,而瞬膜具有保護的功能,呈現透明或半透明。
鼻子─朝天鼻,下水時會把鼻孔閉起。
耳朵─位於眼睛後方圓形的構造,叫鼓膜。他們不像我們一樣有外耳。
四肢─4條腿,前肢4個趾頭,後肢5個趾頭,共18個腳趾。大部分蛙類有蹼,樹蛙腳趾有吸盤。
─迷宮闖關遊戲完畢─
「很好現在全部人都合格了,you’re free,下次要小心一點喔!」主持人說:
接著大家又各自解散,開始躲藏……
就著樣不知大家是不是因為不想被抓,所以躲藏的很好,三個多小時過去了!鈴!鈴!鈴!鈴聲又響起,但這一次代表的是遊戲結束。
「大家都表現得很好喔!既然這一次沒有人被抓到第二次,那我就讓你們回家吧!掰尼~」主持人說:
「呱呱!掰~」所有青蛙
突然醒來了,我發現這裡沒有青蛙,也沒有主持人,這裡是我家……
「我回來了!我的世界!我的家!」我大叫
-------------完-------

謝謝陳王時老師講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